能源效率分級標示


冷氣我們往往會聽到你的坪數多少那需要幾噸的冷氣機喔,說真的我從以前就一直被「噸」這單位名詞給困惑許久,直到這次要更換家中冷氣機小弟決定要將冷氣的購買須知給弄清楚,不要再買到不符合的機型了。


 於是我上網查閱了好多文章,發現各品牌都有愛用者所以品牌我個人覺得不是選購重要,我個人覺得「冷氣機的冷房能力」及「冷氣機的安裝位置及冷媒銅管拉管技術」才是重點,再來就是省電能力,因為我看見許多網友說△△牌子冷氣只是牌子大而已冷氣一點多不涼,○○牌子便宜冷氣又涼CP值真高,為何會有這些評價呢?


選購冷氣最重要的是安裝冷房能力足夠的冷氣,因一但冷房能力不足,不只無法享受冷氣帶來的涼爽,更造成機器噪音大、耗電兇,也損耗機器。


這次的我最後是以房間坪數乘上每坪所需冷房能力計算出所需要的總冷房能力機種,再來是挑選安裝品質評價不錯的廠商,最後才是挑選我想要的品牌及有無節能標章。


第一步:先確定空間的坪數,計算方式如下

                 室內空間的長(公尺) x 寬(公尺) x 0.3025 = 坪數

                
例如 : 5(公尺) x 6(公尺) x 0.3025 = 9.075坪數

第二步:選取每坪空間概略需要的仟卡(Kcal)數

                 
得出之坪數 x 每坪約需之冷房能力  = 總須求熱量

                 例如 : 9.075坪 x  每坪約需之冷房能力(500~750Kcal/h) = 4537.5 ~ 6806.25 (Kcal/h)


                  普通房間(非頂樓、沒西曬、樓高2.8M),每坪約需 500Kcal/h 冷房能力

                
普通房間(非頂樓但強烈西曬、樓高2.8M),每坪約需 625Kcal/h 冷房能力

                
普通房間(頂樓且西曬、樓高2.8M),每坪約需 750Kcal/h 冷房能力

                
家用客廳(非頂樓、沒西曬、樓高2.8M),每坪約需 750Kcal/h 冷房能力


※ 每坪空間所需要的Kcal/h數,會隨著使用人數多寡、建築材料(是否為鐵皮屋)、空間用途(是否為營業場所)、樓層高度、照明燈的種類及數量、等不同情形;而有所差異。若有不明白,可請教專業,以免花錢裝冷氣不冷又耗電。


第三步:選則自己喜歡及符合冷房能力的冷氣


算出房間所需的冷房能力值後,就可依算出的值選擇冷氣機,選購的冷房能力Kcal/h應大於計算出的數值。可能你在觀看各家商品DM時,有些冷房能力會用KW表示,不過聽說政府規定以後都要以Kcal/h表示。 1KW = 860 Kcal/h 


 




對了,因為各家的冷房能力都是會標示多少到多少的範圍,原則上我比較建議選中間值偏小選擇。


例如:算出的冷房能力需要為4200(Kcal/h),商品DM的冷房能力為 6.0 - 5.0 - 2.3 KW 換算後 5160 - 4300 - 1978 Kcal/h ,我會依4300 - 1978來看4200是否在這中間,因為如果我們以最高值5160來看,可能會發現跟實際所需的4200多出許多,但是我個人認為寧可買大也不要買小或是剛剛好。近幾年平均溫度都創新高,所以要預留一些空間。


 


第四步:室內機的安裝位置及室外機冷媒銅管的安裝


所真的室內機的安裝位置真的很重要,如果裝錯了位置,冷氣機的出風口跟迴風效果就會很差,即使你將溫度調到23度或是更低都有可能不會涼,像我們家現在溫度設定28度跟開吊扇就好涼爽了。


 


冷房能力


這次我選擇了大金冷氣機(FTXS60JVLT/RXS60JVLT、FTKS25JVLT/RKS25JVLT)兩台,真的價位不低,不過說真的聲音好安靜喔,由於第一次安裝大金冷氣,所以在安裝前我詢問了大金嘉南分公司,可否推薦優質不錯的經銷商給我,大金的分公司推薦"豪柏電器有限公司",當我去店了解一些有關冷氣及大金的相關問題,老闆都很細心地解說即將相關的東西都拿給我們看,連之前幫客戶安裝後的照片都拿給我們看,當我看見安裝的照片時,我覺得這就是我要的品質啦~


不過裝冷氣是為了消暑,但是卻一點都不環保喔,所以還是盡量不開就不開比較好。